鸿晔

一个荧光可逆不可拆的自嗨型选手

【嬴光】东京爱情故事(四)

如题,发生在东京的嬴光爱情故事。

现代AU。

--

四、

       “——褚嬴?!” 

       时光登时愣住,下意识以为自己认错人了,赶紧眨了眨眼,却发现,眼前人忽然扑哧一下轻声笑了出来,并用那只戴着腕表的手掩住嘴,只露出一双噙着笑意的眼睛。

       “果然是你,小光,我刚才进来时就觉得很像。”

       开口时的语气也是那么熟悉,时光惊得张大嘴巴,愣在原地。

       “那个,是时君认识的人吗?”和谷凑近过来,用日语问道。

       “啊?是……”时光看向和谷,呆呆地点了点头。

       “原来如此,”和谷点着头,一副全然理解模样,“那这就好说了。”

       “前辈?”

       “哎呀,我不是叫你快去吗,现在就没关系了吧?”和谷边说边用胳膊肘推了推时光,还挤眉弄眼仿佛暗示什么,接着用下巴指了指休息室方向。

       时光这才恍然大悟。

       “我……我知道了,”他先用日语回道,再改用汉语对褚嬴说,“那什么,你等我一下,很快!”

       说罢时光猛一转身就跑进休息室里,用最快速度扒掉身上的工作服,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后抄起书包快步跑了出来。褚嬴正好结完账,拎着塑料袋站在门外,时光于是赶紧上前同和谷道别,最后三两步跑到店外——

       “褚嬴!”

       褚嬴闻言回过头来,再度绽开笑容:

       “下班了?”

       “是!”时光一个劲地点头,“因为我一会儿要去书店,所以店长——就是里头那个和谷前辈——让我提前走。”

       褚嬴听后好像怔了一下,歪过头问:

       “你要去买书?”

       “对,我要去买点跟专业有关的,好准备考试啊,”时光如实回道,却又突然抬起一只手,像是制止褚嬴发问,“那什么——你能先别问我准备得怎么样了吗?我今天已经被不知道多少个人问了,听得我都烦了……”

       说着说着时光声音小了下去,抬起的手也渐渐垂了下来。方才那番话怎么听都不太礼貌,所以他讪讪地收回手,低下头又道:

       “那什么,我不是针对你啊……唉好吧,我还是直接告诉你吧,我现在就是决定考日本语教育了,所以这不就赶紧买点书,恶补起来嘛……”

       说到这里时光声音再次低了下去,嘟嘟囔囔好像发牢骚一般,但嘴巴倒是噘了起来,连带脸蛋上也挤出几道褶皱,好像一只苦到不能再苦的苦瓜。褚嬴微微瞪大眼睛,沉默地望着时光因跑动而变得乱糟糟的发顶,忽地他扑哧一笑,掩嘴说道:

       “你这孩子可真是有趣……”

       “啊?”

       “没什么,”褚嬴笑着摇了摇头,看了一眼身旁的便利店,“小光是在这里打工吗?”

       “是啊,赚点生活费呗,总不能一直叫我妈打钱给我吧?再说这里离我学校和宿舍都挺近的,来回也方便——哦,我那宿舍跟咱大学里的不一样,其实就是学校租了日本人的房子,再转租给我们,一般是四个人一间,不过有个土豪同学搬出去自己租房子了,所以现在就剩三个——”

       时光的话语戛然而止,似乎是意识到自己又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因此赶紧干笑几声,挠了挠头:

       “不好意思啊,我是不是废话太多了?——那什么,你要去上班吗?呃……是要去上班吧?”

       说罢时光转着圆溜溜的眼珠子,上下打量起褚嬴:深色西服、亮晶晶的腕表、梳得一丝不苟的马尾辫,眼前之人显然与那两日在店里见到的一模一样。

       不出意外,褚嬴点头道:

       “是。”

       “啊,那我是不是耽误你时间了?”时光赶紧问道,“要不你还是赶紧上班去吧,不用管我,虽然你是老板,可老板也不能迟到对不?”

       这话不知为何又将褚嬴逗笑,他抬起手看了眼时间,说:

       “倒也不急。”

       “啊?”

       褚嬴微微一笑,放下手俯下身来:

       “小光,你刚刚说要去书店?”

       “是啊,我网上查了点日本语教育的参考书,得赶紧买了看起来。”

       褚嬴听后,笑意更浓:

       “正好我也想去书店看看,要不要一起?”

       时光一听顿时愣住,但又不知是该拒绝还是同意,只好转而问道:

       “可是你没有客人在等着吗?”

       “今天预约的客人要晚些时候才来,不急。”

       “但是……”时光下意识还想反驳,目光落到了褚嬴手中的便利店塑料袋上,“但是你刚买了吃的,不太方便带进书店吧?”

       闻言褚嬴一时怔住,垂眸看向塑料袋,半边脸隐在阴影里,竟然显出一丝落寞来。时光看了也是于心不忍,赶紧挠挠头想办法,接着猛地揪住书包背带。

       “有了!”时光一声大喊,脱下书包拉开拉链,“褚嬴,你要是不嫌弃的话,先放我这包里吧?”

       褚嬴愣愣地抬眼看向时光,片刻后笑着点了点头:

       “好,有劳。”

       时光笑嘻嘻地道一声“没事儿”,接过塑料袋放到书包最底下,接着拉上拉链,拍拍书包说:

       “行了,我先帮你保管着,保证不把那蛋糕压坏——呃,万一压坏了,改天我再赔你一个……”

       褚嬴听后再度笑出声来:

       “不用了。”

       “那怎么行?坏了就得赔,不然我可过意不去,”时光边说边背上书包,与褚嬴一同朝路口走去,在红灯前停下脚步,“哎对了,你怎么会来买这个呀?”

       “因为听说味道很不错呀。”

       “是嘛?你很喜欢吃甜的吗?”

       “算是吧,因为能减轻一下压力。”

       “压力?”时光歪了歪头,“工作上的吗?”

       褚嬴似乎犹豫了一下,轻轻点了点头:

       “是。”

       “这样啊……嘿嘿,其实我也爱吃。”

       时光咧开嘴笑了起来,连带褚嬴也掩住嘴,轻声笑道:

       “这我倒是看出来了。”

       “啊?这是怎么看出来的?”

      褚嬴目光落到时光肉嘟嘟的脸颊上:

       “因为……小光就像只小猪包呀。”

       “啥?!”时光瞪大眼睛,紧接着从褚嬴含笑的眸子里读出一丝狡黠,“哎你——”

       时光瞬间抬起胳膊想要揍人,可红灯却在这时转为绿灯,褚嬴迈开脚步笑着跑过马路,时光一愣,赶紧追了上去:

       “褚嬴,有种别跑——”

       创立近百年的纪伊国屋书店总店位于新宿东口,从歌舞伎町步行过去不过五分钟路程,更别说是一路小跑,只是对于许久不曾运动的时光来说,这段不足五分钟的路程,却堪比体育课的一千五百米考试。

       “褚嬴……你……”时光站在书店门口,边喘气边问眼前那依旧气定神闲之人,“你怎么都不带喘的?”

       褚嬴掩嘴笑着,回道:

       “小光,是你太缺乏锻炼了吧?”

       “我这……一天到晚沉迷学习呢,哪有空锻炼啊?再说……”时光长舒一口气,直起腰来,“还不是你害的?有你这么说别人的吗?”

       “抱歉,”褚嬴忍着笑意,弯下腰双手合十,“我错了小光,原谅我吧?”

       说罢褚嬴还眨了眨眼,再度靠近一些,使得那双含笑的眸子、长长的睫毛,那上扬的嘴唇、细腻又白皙的皮肤,都悉数落入时光眼中。时光看得一时失了神,半晌后,才别别扭扭地转过头去:

       “算了算了,原谅你了,反正我也没生气……”说着他假装无事般清了清嗓子,回过头来,“那什么,你要看什么书啊?”

       “我不过是随便看看,”褚嬴直起身子,“先去找小光想买的吧。”

       “也行,”时光点点头,与褚嬴一同走进书店,踮起脚去看天花板上的指引牌,“日本语教育是在……”

       “那边。”褚嬴直接指了一个方向。

       “啊?”时光一愣,随褚嬴所指方向望去,“还真是!”他有些惊讶,一回头却发现自己要抬起头才能看清褚嬴,因此心下了然,“行吧,长得高就是好……”

       时光嘀咕道,噘着嘴朝那方向走去,褚嬴听后只是无声地笑了笑,跟随时光来到一排书架前。时光从裤兜里摸出手机,打开备忘录,接着伸长脖子,在书架上搜寻起来:

       “我看看啊,先是《新・初めての日本語教育(新·初次日语教育)》……”

       褚嬴站在一旁,余光落到时光手机屏幕上,接着便因那长长一串书单而瞪大眼睛:

       “这么多?”

       “可不是么,我现在就相当于是从零学起,当然啥都得补了。”

       闻言褚嬴沉默片刻,问道:

       “手机能借我看看吗?”

       “啊?行吧。”

       时光将手机递了过去,褚嬴接过来后扫了一眼书单,又问:

       “这些是都打算看吗?”

       “尽量吧。前面几本是一定要看的,所以今天一定要买,后面那些就有时间再说吧,”说到此处,时光轻轻叹了口气,“说实话,我现在是一个头两个大,本来以为日本语教育就是研究怎么教日语的,结果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褚嬴听后没有回话,只是静静望着时光侧脸。时光踮起脚从高处抽出一本参考书,翻到目录页。

       “就比如说——”时光指着书页,“你看目录也能看出来这专业压根儿就不是研究怎么教日语而已,而是包含了日语的语法、会话分析、课程设计,可以说既是研究教育也是研究日语,里头又有语言学又有教育学,甚至因为和学习第二外语有关,还包括心理、社会、政治等等各种各样的方面;还有毕业后也不是只能当日语老师而已,反正就是很复杂的一门学科……”

       时光说着说着,嘴巴又噘了起来,而褚嬴只是沉默片刻后,悄声问道:

       “是吗?”

       “是吧?至少我目前是这么觉得的,”时光将手中那本参考书合上,捧在手里,“然后我想研究的方面其实更侧重于教育,但是这不代表其他的我就不用学了,就像一个大厨不能只会做一种菜,其他啥也不会对不?所以我真的有好多东西要补习,只要一想起来我就头大,但我也不能一直抱怨一直逃避,我总得开始学的……”

       说着时光再度叹了口气,把手里的参考书放回书架,抽出旁边《新・初めての日本語教育》的一二两册,接着他问褚嬴要回手机,看向书单:

       “下一个是《ベーシック日本語教育(基本日语教育)》……”

       褚嬴像是从方才起就陷入长久思考一般,直到听时光报上下一本书名,这才抬起眼来。他一眼捕捉到时光所说的那本参考书,便从书架上抽了出来,时光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随后眼前一亮:

       “哎,你找到了!”

       “是,”褚嬴翻看起来,“可是小光,这本书似乎不太好?”

       “啊?啥意思?”

       褚嬴微微一笑,翻到其中一页,弯下腰递到时光眼前:

       “你看,这本书的排版、字体、印刷,好像都挺一般的?”

       时光一听凑近过来,紧接着皱起眉头:

       “确实,看着挺累的……”

       褚嬴轻声笑了笑,起身将书本放回,然后抽出另一本:

       “这个呢,我看书单上也有?”

       “《日本語教育能力検定試験完全攻略ガイド(日语教育能力鉴定考试完全攻略指南)》?”时光接过那厚厚一本有如板砖的参考书,随便翻了翻,只见目录详细、配图到位、知识点一目了然,“这本……好像还不错?”

       褚嬴笑意更浓,又从书架上取来一本:

       “这本似乎也不错。”

       “啊?”时光诧异抬头,“你咋知道?”

       “因为是叫‘用语集’呀,大学院的入学考试不是有名词解释吗,我想应该会有所涵盖吧?”

       “是吗?”时光将信将疑地接过书本,扫了眼目录,“嘿,好像还真是!”他指向目录一处,“这个词儿——去年早大就考了!”说罢时光咧开嘴笑了起来,“可以啊褚嬴,你是怎么知道的?”

       褚嬴眨眨眼,笑着回道:

       “我猜的。”

       “那你这猜得还挺准啊?”时光瞠目结舌,“要不你再帮我看看?”

       谁知褚嬴立即斜眼看来:

       “你这孩子,怎么总想着走捷径?”

       “我哪有!”时光一听噘起嘴来,“算了算了,我自己看,小气鬼!”

       说罢他踮起脚,对着手里的书单一本本搜寻起来,时而口中念念有词,时而抽出一本细细翻看,本是孩子气的圆脸蛋因为专注神情,难能可贵地显出一丝成熟来。

       而褚嬴望着时光侧脸,无声地笑了。

 

       将近八点整,时光捧着一叠参考书朝收银台走去,路过漫画区时,他忍不住朝那瞥了一眼,接着惊在原地:

       “《少女战士》!”时光突然小跑过去,“这本已经出了啊!”

       褚嬴赶紧跟过来,疑惑道:

       “什么?”

       “《少女战士》啊!”时光拿起摆在推荐处的一本原画集,朝褚嬴晃了晃,“这是我最喜欢的漫画,从小看到现在,而且还没完结,后来还出了动画!这本是最新的原画集,我老早就看到说要出了,还有——我选日语专业就是因为《少女战士》!”

       一说到这个时光便眉飞色舞起来,好像什么烦恼都消失不见,褚嬴见状抿嘴笑了笑,恍然大悟道:

       “原来如此,我记得你上次去看的电影也是吧?”

       “是!我还有很多联名款衣服!”时光边说边笑嘻嘻地翻过原画集去看背后的价格,接着便倒吸一口气,讪讪地放了回去,“那什么,下次再买,这段时间先好好学习……”

       褚嬴听后只是微微张了张嘴,没有追问。时光摸摸鼻子,干笑两声道:

       “走吧,结账去——不对,你不是说你也要看看吗?”

       谁料褚嬴轻声笑了笑,说:

       “对啊,只是‘看看’而已,没有感兴趣的就不买了。”

       “啊?行吧……”时光没再多问,捧着参考书走到收银台前。

       晚上八点整,两人一同走出书店,时光把参考书连同只剩薄薄几张钞票的钱包一同塞进书包里,再把褚嬴的蛋糕取了出来。

       “还你,”时光将塑料袋递了过去,“还好没压坏!”

       褚嬴接过蛋糕,道了句谢,时光回一句“不客气”,拉上书包拉链后问道:

       “对了褚嬴,你是不是要去店里了?”

       “是……”褚嬴抬手看一眼腕表,“快到预约时间了。”

       “那行,要不我们一起走吧,反正我回宿舍也顺路。”

       褚嬴点了点头,没有反对。

       了却一桩大事,时光烦闷一天的心也因此平静下来。春日夜晚不再寒冷,宜人气候更是令他心情雀跃,脚步也禁不住变得轻快。两人并肩走在霓虹灯闪烁的繁华街道上,一阵轻柔和风拂过,带来一阵熟悉的香气。时光下意识吸了吸,这才反应过来那是来自褚嬴身上的香水味,与前两次在店里闻到的一模一样。

    

       “——还白马王子?说到底就是一陪酒的,甭管是陪男的喝还是女的喝,反正都一样,目的就是捞油水!”

 

       洪河中午那番话语却在此时浮上脑海,令时光才雀跃不久的心情再度沉到谷底。他不傻;他知道洪河抨击的都是这个行业司空见惯之事,但……

       时光忍不住抬起眼悄悄打量褚嬴,眼前人身姿挺拔、容貌俊美,皮肤细腻看不到瑕疵,一身西服亦是纤尘不染,说是白马王子也不为过;还有说话时语气柔和,语速不疾不徐,仿佛一名从古代走来的翩翩贵公子,若非亲眼在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中见到褚嬴,他绝不会相信褚嬴也是那个行业中的一员,因为二者太过于格格不入。

       可褚嬴偏偏就是,且是一名店主,一名居上位者。但时光着实无法将褚嬴与洪河描述的那些有违道德的行为联系到一起,因为褚嬴的言谈举止,一颦一笑,都像是自然流露,而非讨好他人的刻意为之。况且,若褚嬴真是那般不堪之人,又怎会在那个时候替他免去账单,还告诫他别再过来?

       “小光?”或许是来自身旁的目光太过直白,褚嬴转过头来,“有什么事吗?”

       “啊……”时光这才意识到自己盯得太过分了,于是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什么,我……我就是想问……”

       “问什么?”

       “呃……你上班都是这么晚吗?”

       褚嬴一愣,然后扑哧一下笑了:

       “是啊,不然怎么叫夜店呢?”

       “那……是要几点上到几点啊?”

       “营业时间是晚上八点到凌晨三点,不过我是老板,所以一般要早点到,晚点走。”

       “啊?那你岂不是要天天熬夜?这也太辛苦了吧?”

       闻言褚嬴微微一笑,说:

       “习惯了。”

       “这要怎么习惯?我之前上过几次便利店通宵的班,太累了,第二天我脑子都转不动了……”

       褚嬴被时光的话语逗笑,在路口的红灯前停下脚步:

       “可是……不习惯也得习惯呀。”

       “啊?”

       时光听后赶紧扭头去看褚嬴,却见褚嬴只是径直望向前方,不知视线究竟落在何处。街对面歌舞伎町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彩,灯光映照在褚嬴脸上,将那片白皙皮肤染上赤橙黄绿。

       时光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可褚嬴却在这时回过头来,轻声笑了笑:

       “小光,其实任何职业都一样,都有必须要去习惯的事吧?不过我算是比较幸运的。我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每日都有熟客到来,营业额虽然算不上歌舞伎町第一,但也是名列前茅,加上几年前在推特上开通了店铺账号,吸引一些其他城市的客人前来,所以渐渐地,我也在圈子里拥有了一定知名度。辛苦是一定的,但我也得到了相应的报酬,而且现在在歌舞伎町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此小光要是哪天被人欺负了,就报上我的名字。”

       说到此处,褚嬴微微俯下身,调皮地眨了眨眼,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光落在那双眸子里,像是夜晚的灯光倒映在一片湖泊上,时光能看见表面上的光彩,却看不清其中究竟是清澈还是浑浊。

       “但我还是觉得你这样很辛苦……”

       时光低声说道,抿了抿嘴,褚嬴听罢稍稍怔了一瞬,却很快扑哧一下笑出声来:

       “你这孩子……也太好骗了吧?”

       “啊?”

       褚嬴笑着直起身子,说:

       “我刚刚逗你玩呢,别忘了我可是老板,老板自然是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呀,否则我现在早就应该在店里等候客人了,哪里还能溜出来买好吃的,还和你逛书店?”

       “啊?”时光依旧愣愣地看着褚嬴,分不清那蒙上绚丽灯光的笑容究竟有几分是发自内心。

       红灯在这时开始闪烁,周围等候的行人开始躁动,褚嬴扭头看了一眼红绿灯,而后笑着说道:

       “好了小光,我真的该去店里了,你也早点回去吧。”

       “可是——”

       “小光,”褚嬴笑着打断时光话语,再次说道,“早点回去吧。早点休息,然后明天开始好好看书,好好学习……”

       信号灯在这一瞬由红转绿,两旁行人簇拥着走过马路,人潮涌动中,褚嬴笑着挥了挥手,接着转过身,淹没在行人与霓虹灯的海洋。时光怔怔地看着那道背影逐渐溶于夜色,直到信号灯再度转红,才回过神来,想起自己方才没能说完的话语——

 

       “可是我没觉得你是在开玩笑。”

 

       然而这句话终究是说不出口。褚嬴像是用温柔的笑容以及诙谐的话语轻描淡写地带过了这一话题,并希望他不再追问,既然如此,他又要如何提出自己的疑惑?况且这说到底只是他的猜测而已;说白了,他对褚嬴一无所知。他根本不知道褚嬴为何会身在这个行业,尤其是以一名外国人的身份,尤其——是这般月光一样纯净之人。

       一直等到信号灯再度转绿,时光才轻叹口气,迈开站得发麻的双腿往宿舍方向走去。他脑子一片空白,只是下意识摸出手机打开微博,却看到第一条就是洪河白天说的那个“网红牛郎”。时光盯着那张脸直感到烦躁,赶紧关掉微博,打开推特,这回第一条是《少女战士》即将开办原画展的消息,可眼下却没法让他兴奋。他想把推特也关掉,却又猛然想起褚嬴刚才所说,于是在搜索栏里输入褚嬴那家店的店名。果不其然,店铺拥有官方推特,且关注者不少,时光随手点了关注,往下滑去,接着脚下一顿,目光停留在最新一条推文上:

       下个月某日晚上,店内将举办褚嬴生日会。

       那天正好是端午节。


评论(10)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