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晔

一个荧光可逆不可拆的自嗨型选手

【嬴光】东京爱情故事(三)

如题,发生在东京的嬴光爱情故事。

现代AU。

--

三、

       “非常抱歉,本校没有专门针对这方面开设的研究科,但是您可以参考一下这位教授,他的研究内容有所涵盖。”

       坐在对面的日本青年朝时光递来一本宣传册,翻到其中一页,时光凑上去一看,正如那人所言,册子上介绍的那名教授的研究范围与他想要报考的有部分重合之处。可那教授早已头发花白,秃了半边,还抿着嘴唇,不苟言笑,乍一看严厉得很。时光看着看着,免不了心里发怵,只好干笑几下,说:

       “谢谢,我会考虑的。”

       说罢,他收下宣传册,起身准备离去,正想收回椅子时,另一名同学就挤了过来,一屁股坐下。时光赶紧让到一旁,低头说了句不好意思,再抬头时,洪河正巧出现在教室门外,朝他招了招手:

       “时长老——”

       嗓门大得从教室这一头传到了那一头,使得教室里的人都纷纷朝那望去,时光一阵无语,只好硬着头皮走上前道:

       “干吗啊?”

       “问问你怎么样了啊,我看你好像每个地儿都去看了一眼?”

       “嗐,也就这样呗,好像有点用,又好像没啥用……”

       时光说着重重叹了口气,又朝教室里头望去,相比平时,今日的教室已是大变样,三五张桌子拼在一起,组成一个个小组,而每一组上立着牌子,写着“东京工业大学”“武藏野大学”云云。

       今天语言学校不上课。倒不是因为遇上节假日或是台风天,而是几所东京都内的大学与大学院受校方邀请,一同前来举办升学说明会。或许是这所语言学校升学率高、名气大,来的学校竟有十余所,只是稍微查查资料,便能发现是以普普通通的私立学校为主(并且大部分是国人连听都没听说过的)。也是,语言学校名气再大,也不可能让那几所耳熟能详的名校屈尊驾临。

       “啥叫有点用,又没啥用啊?”洪河问。

       “就是这些都不是我想去的,也没几个有我想考的专业……”

       “嗐,这我懂,”洪河点点头,随即抱怨起来,“你说这来的都是什么‘十八线三流学校’啊?也就上智和中央排得上号!”

       话虽如此,洪河手中也是满满一叠宣传册。

       “那你还拿那么多?”时光问。

       “没办法啊,咱亲爱的‘白川三三’盯着呢,不能摸鱼。”

       时光听后笑出了声,问:

       “那你都拿了啥啊?”

       “还能是啥?有我能考的都来点呗!反正咱这专业遍地都是,广撒网就行,上到早大、东大、庆应、一桥,下到什么立教、东洋、创价、驹泽,还有什么上智、明治、法政、中央,再不行就首都圈一带,什么横滨国立之类的。商学嘛,几乎每所都有,到时候就看哪个教授跟我看对眼了,肯好心收留我,反正我要求不高,给文凭就成。”

       洪河仿佛报菜名一般叽里呱啦说了一通,然后把那一叠宣传册攥在手里,当扇子扇了起来,那模样倒是吊儿郎当,像是什么纨绔子弟。

       说来这家伙还真算是个“富家子弟”。听洪河说,他家里是开公司的,主要经营瓷器,业务还拓展到了海外,所以他爸希望他学点商贸之类的专业,好回去“继承家产”。人比人真是气死人,洪河那专业确实遍地都是,难怪这家伙从说明会一开始就不知道溜达到哪里去了。时光在心里叹了口气,心想这话题再继续下去只会让自己更加憋屈,便把手里的宣传册一股脑地塞进书包里,然后问道:

       “哎,沈一朗和白潇潇呢?”

       “他俩?估计上哪儿谈恋爱去了吧?”洪河继续扇着风说,“那俩优等生哪看得上这些学校啊?人目标可是东大,约好了要一起在校园里手牵手看樱花的!”

       时光汗颜——学霸的浪漫他不懂。

       就在这时,下课铃打响,洪河一听“哟”了一声,把手里那堆宣传册塞进包里,然后摸出手机,边发微信边对时光说:

       “哎,你今天打工不?”

       “打啊,不过是晚点的班,怎么了?”

       “那就是有时间喽?”洪河把手机揣回兜里,“走,咱把阿朗和白女士叫上,一起去上野吃饭呗?”

       “啥?”

       “上野横丁啊,那儿有一排中国人开的小吃店!”

 

      中午十二点半,从JR新宿站出发,坐上圆圆绿绿的山手线,不出半个钟头,便能抵达JR上野站。上野“アメ横”就坐落于上野站与御徒町站之间,汇集了世界各地食品百货的露天集市立在道路两旁,漫步其间,时不时地还能听见电车呼啸而过,车轮摩擦铁轨发出隆隆声响。

       中国人开设的一排小吃店就藏在其中,店门口袅袅升起的炊烟为饥肠辘辘的游子指引方向。时光一行挑了一间小店,坐在户外的用餐座位上,身下是塑料小板凳,面前是铺着塑料桌布的可折叠式餐桌,耳旁是诸如“老板来份豆腐脑”的中国话,恍惚间,仿佛真回到了国内。洪河自告奋勇去点餐,不一会儿豆浆、油条、肉夹馍、小笼包便摆了满满一桌,时光拿起一次性筷子目瞪口呆,这番阵仗,根本就和他母校——方圆市十三中门口的早餐店一模一样。

       几名身穿水手服的中学女生叽叽喳喳走来,在他们隔壁桌坐下,几句日语将时光从回国的恍惚中拉回现实,他也忍不住朝那瞥上一眼。五月中旬,气温回暖,女生们将校服裙子卷到膝盖以上,露出纤细双腿。此情此景本是在漫画中才会见到,可如今对时光来说已是习以为常,去年初来乍到时他尚有闲情逸致偷瞄一会儿美少女,今天却没了那心思,尤其想到自己一无所获的上午,更是心情低落,索性掰开一次性筷子,戳着油条生起闷气。

       但洪河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

       “哎我说,”洪河凑到沈一朗和白潇潇面前,“你俩刚才跑哪儿去了?我都没见着你们。”

       “我们找个角落发呆去了,”白潇潇说,“这来的都是什么学校啊,根本没看的必要。”

       洪河听后啧啧两声,道:

       “也是,你俩是学霸,当然看不上这些三流私立。”

       说到此处,小吃店老板突然喊了句“生煎好了”,洪河一听连忙举起手道:

       “这儿要两份!”

       接着他蹭一下站起身,跑去端了两份过来,又找老板要了罐汽水,坐下后说:

       “哎,那你俩就认定东大,不看其他学校了?”

       沈一朗摇了摇头:

       “当然不会,我们不可能只赌这一处,不然风险太大了,所以像是早大、庆应、一桥这些都会去试试。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能一起上东大。”

       洪河再次啧啧两声:

       “哎哟……瞧瞧,瞧瞧,这就是学霸啊!我看你俩到时候就是文京区一对深情鸳鸯——哦,沈君,你为什么是沈君?”洪河忽然捂住胸口,声情并茂来了一句。

       白潇潇皱起眉头:“你恶不恶心?”

       沈一朗笑了笑,说:

       “你啊,总有一天要遭报应的。”

       洪河听后只是摆出一副笑嘻嘻模样,然后啪一下打开汽水,谁料一股气突然冒了上来,喷了洪河满手,还溅到时光那头——

       “哎哎哎——”时光赶紧丢下筷子护住书包。

       白潇潇冷笑一声:“看吧,报应来了。”

       “来啥来啊,”时光欲哭无泪,“都到我这儿了!”

       时光赶忙打开书包检查,露出里头一大叠宣传册,谁料洪河突然一个眼疾手快,趁他不注意便抽了出来:

       “我去,时长老,我刚还没注意呢,你咋拿了这么多?”

       洪河边说,边一本本翻看起来。

       “好家伙,樱美林国际交流研究科、上智大学言语科学研究科、明治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科、中央大学文学研究科……时长老,你这是要当文艺青年还是外交官啊?”

       “都不是,”时光没好气地夺回资料,塞进书包,“我就是拿来了解了解!”

       那张圆脸蛋鼓了起来,显然是主人心情不好,洪河哪会看不明白,于是拍拍时光肩膀,赔上笑脸:

       “嗐,哥们儿不是那意思,就是想关心关心你。你看看你,这段时间除了上学和打工外,都在宿舍里待着,搞得是眼神迷离,头发乱糟糟,有那种‘研究狂人’的样子,就差披个白大褂——呃,文科好像不需要?”

       “有那么夸张吗……”时光瞥一眼洪河,又朝沈一朗投去询问目光。

       “倒也没有……”沈一朗说,“不过时光,你想好考什么专业了吗?”

       白潇潇一听瞪大双眼,插话道:

       “什么?你连专业都没想好?”

       洪河趁机火上浇油:

       “可不是么,去年是连管都不管,成天就知道看动画打游戏,要不就是出门看什么漫展。可能是发现时间不够了吧,最近才终于知道急了,开始天天在网上查资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哎——”洪河看向时光,“时长老,你查了这么久,到底有啥进展不?哥几个真的挺担心你啊。”

       时光撇撇嘴,拉上书包拉链:

       “差不多心里有数了,就是吧……”

       “就是啥?”

       “就是我越查资料,越发现目标离自己好远……”

       他仿佛井底之蛙不知大海之辽阔,直到亲身来到海边,才知晓何为无边无际。

       “而且我想去的专业其实挺难的,要补很多知识,几个月怕是补不完。还有东京有这专业的学校都太难考了,我在想难道我得跑其他地方去吗?什么大阪、京都、广岛……”

       “停停停——打住!”洪河抬手制止,“越说越离谱,再下去是不是要到冲绳了?不过我记得琉球大学好像是国立来着……”

       时光瞬间噘起嘴,变成苦瓜脸:

       “你这意思是我得去冲绳了?”

       “谁说的?”洪河突然一拍桌子,“时长老,你就说你想不想留在东京?”

       “想啊,当然想了。”

       “那就努力奋斗啊!”

       洪河拍拍胸脯,好像区区小事不足挂齿,可时光却因此泄了气:

       “哪有你说的那么容易啊?我现在就相当于是转专业,哪像你们,啥都懂……”

       “也是啊……”洪河轻声念了一句,挠挠头,求助似的看向沈一朗。

       沈一朗轻叹口气,说:

       “时光,你有没有考虑报个塾(即补习班、培训班,作者注)?”

       白潇潇一听立马点头:

       “对,要不报个塾吧?大久保那边就有一家中国人开的,会帮忙补习专业知识、指导研究计划书等等,我认识的一个女生就报名了,而且从新宿过去也方便,就一站路。”

       “可是这学费得花不少吧?”时光说,“虽然找我妈要的话她肯定会给就是了,但是我就怕到时候没啥效果,白花钱了……所以我还是想自己试试。”

       “可你要是自己搞不定呢?”洪河问。

       “所以我这不就先自己试试嘛,不行了再考虑塾。”

       “那干脆这样吧,”白潇潇说,“我去找那女生要一下那边老师的联系方式,你可以先和他们聊聊你的情况,看看有什么建议,也不是说问了就一定要报名的。”

       “啊对!”洪河点头道,“然后我也帮你打听下前辈们都是咋学的,你想啊,肯定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是转专业的,对不?”

       “行吧……那什么,谢谢啊。”

       说罢时光挤出笑容,干笑了几声。就在这时,店老板吆喝着烧饼烤好了,他赶紧起身要来一个,坐下后咬上一口:

       “唉先不说这事儿了,搞得烧饼都没味儿了……哎,咱换个话题吧?最近有啥八卦不?”

       “还真有,我正想说呢,”白潇潇凑近过来,压低声音,“就是隔壁班那个‘你懂的’,好像有新瓜了?”

       时光一愣:“就那个……约‘那啥’的?”

       “对,我也听说了!”洪河接过话来,“那人好像是和一个キャバ嬢好上了——不过是人女的倒贴的,给他买这买那的,什么定制西装高档皮鞋的。而他么就天天在店里喝花酒,给人捧到头牌;偶尔约人家出去,送点小礼物,说什么她是他的公主之类的土味情话。结果你猜这么着?这人就是馋那姑娘身子,玩玩而已,那姑娘还以为自己遇上白马王子,等着人向她求婚呢!”

       “啊?”时光目瞪口呆,烧饼差点掉到地上。

       “渣男啊……”白潇潇摇着头说,“可是这姑娘也太傻了吧,真相信会去那种店里的男人啊?”

       “可不是么?”洪河说,“这种八成是逢场作戏,真有人会傻了吧唧信了啊?”

       时光咽下嘴巴里的烧饼,问:

       “那后来呢?”

       “后来那姑娘闹到学校里来了,”洪河回道,“好像是下午的事儿,咱那时候没课所以没看到。再后来……又怎么样了来着?”

       “被校长和理事长知道了,”沈一朗说,“学校是想直接开除那人,然后那人家长立刻飞过来求情,不过最后好像还是没谈拢,那人前两天回国去了。”

       “对,是这么一回事儿,”洪河点着头,“不过那人也无所谓就是了,他反正家里有钱,大不了换个语言学校再来呗!”说着洪河吞下一只生煎包,又道,“哎,说起这事儿,最近你们看微博了吗?”

       “又有什么瓜?”白潇潇问,“是哪个明星离婚了还是‘进去’了?”

       “嗐,不是,”洪河放下筷子,擦擦嘴,“是有个歌舞伎町的牛郎跑来开微博,然后还有网红跑去采访他,说他是什么‘妇女之友’‘世界第一美男子’‘千万少女的白马王子’。”

       时光一听立马问:“谁啊?”

       “你又不认识,”洪河瞥上一眼时光,但还是打开手机,翻出一张身穿燕尾服、留着金色长发的青年照片,“就这人!好像是叫什么……哦,罗纳德!”

       “哦……”不知为何,时光只觉得松了口气。

       白潇潇凑近屏幕,下一秒便笑出声来:

       “这脸整得……还白马王子呢?”

       “就是啊!”洪河关了屏幕,嫌弃地瞥上一眼,“要我看这个人——不对,这群人——这些牛郎——就是来骗钱的!平时穿一身名牌,打扮得有模有样,其实就是瞄准姑娘们的钱包,然后用些花言巧语把人哄得心花怒放的,让人家乖乖掏钱,给自己捧成什么头牌,结果这群傻姑娘还以为遇到白马王子呢,最后被人卖了都不知道!”

       说着洪河收起手机,继续抱怨:

       “评论里倒是有人指出这点了,可我没想到居然有人会来洗地,科普这人有多励志,说是什么穷苦人家出身,全靠自己打拼,攒钱整容、健身、改变形象,最后成为日本第一牛郎,月入几百几千万,住的都是高档酒店,开的都是豪车,逛个街就能随手买块名表,听起来可吓人了!

       “不过我看这人也就只能嘚瑟这一阵子,等过段时间网友们脑子清醒了,就会发现这些人都是‘PUA大师’,完全不值得投入什么真情实意!再说这种人到底有啥好高贵的?还白马王子?说到底就是一陪酒的,甭管是陪男的喝还是女的喝,反正都一样,目的就是捞油水——”

       “也不一定吧?”时光下意识反驳。

       “啥不一定啊?”洪河斜眼看来。

       “就是——”话到嘴边,时光猛然想起面前这三人并不认识褚嬴,“不是,我就是想说,干这行的人这么多,说不定也有人不是这样的呢?”

       “不是这样还能是哪样?干这行不就是为了钱吗?不然做慈善呢?”洪河说着,把时光从头到脚打量一番,“说你傻你还真傻,得亏你小子口袋里没几块钱,否则第一个上当的就是你!”

       时光听后干笑几声:

       “那照你这么说,上当的都是有钱人了?有钱人有这么傻吗?”

       “那也不一定,”回话的却是白潇潇,“我是听说,这些人会PUA普通女性,如果她们没钱了,就逼她们下海,说什么‘既然喜欢我就去赚钱’之类的。”

       “啊?”时光拧起眉头。洪河见状,笑着拍了拍时光肩膀:

       “时长老,现在你知道这世界有多险恶了吧?”

       “不过也和我们没有关系就是了,”沈一朗说,“我们总不会去那种地方。”

       “是啊,”白潇潇说,“再说那种店里都是乌烟瘴气、吵吵闹闹的,想想就头疼。”

       时光听后陷入沉默——也不尽然,至少褚嬴那店里就挺安静的。

       洪河摆了摆手,说:

       “行了行了,咱也别继续扯什么牛郎了,听着就倒胃口,”说罢他看向店里招牌,眼前一亮,“哟,这家店还有豆腐脑呢,哎,你们是吃咸的还是甜的?”

       洪河起身要去买豆腐脑,时光随口回了甜咸,心中仍在思考方才那番话语。

       ——褚嬴不一样,他心道。

       他不清楚别人怎样,但他不相信褚嬴也是那种人。

       褚嬴不应该是。

 

       时间走过下午两点半,一行人回返新宿,在车站前分别。沈一朗要去白潇潇那儿一同复习,洪河打算去附近的图书馆看书,而时光见时间差不多了,便没回宿舍,直接去了自己打工的便利店。

       一进门便是一声“欢迎光临”传来,收银台后一名青年抬起脑袋,见来人是时光,那人笑着打起招呼:

       “哎呀,时君,下午好呀。”

       “下午好,和谷前辈。”时光亦笑着回道。

       面前这位名唤和谷的青年比时光年长几岁,据说大学一毕业就入了便利店这行,并且凭借热情与勤奋,年纪轻轻就升至店长。

       “今天来得真早呀,”和谷说,“伊角还在休息室里呢,正准备走。”

       话音刚落,隐藏在收银台后的一扇门便被人打开,一名高挑青年从中走了出来。那人便是伊角,同样年长时光几岁,目前正在东京都内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平日里文文静静的,气质与沈一朗有几分相似,相比之下和谷大大咧咧的,倒是挺像洪河。

       想到这里,时光忍不住笑了笑。

       “怎么了吗?”伊角投来疑惑目光。

       “啊,没什么,”时光赶紧摇头,“伊角前辈,你要去学校了吗?”

       “是……”伊角说着看了眼时间,“不好意思,我得先失陪了。”

       “好。”时光一听立马点头,与伊角道别,接着走进休息室,换上便利店的工作服出来。可谁知这才离开了短短几分钟而已,店里就来了不少客人,眼看和谷面前等待收银的队伍排得老长,时光赶紧跑到另一台收银机前,抬手招呼道:

       “下一位客人请来这边。”

       便利店的工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虽说无非是结账、整理货架、提供些许便民服务而已,但真正做起来,却是繁琐又复杂。譬如结账时要再三当面数清零钱,若遇上购买熟食的客人,还要多问一句是否需要加热、是否需要筷子;整理货架时要将日期新鲜的食物摆在最后,并且要摆得井然有序。不过最令时光头疼的还是那些额外的便民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缴纳保险煤气水电费、售卖门票、收发快递乃至售卖粗大垃圾处理券,因此哪怕他打了将近一年工,也不得不感叹一句——

       便利店真是方便了客人,累死了店员。

       迎客,结账,送客。一声又一声“欢迎光临”与“谢谢惠顾”中,夕阳悄然染红大地,接着夜幕降临,华灯点亮城市的夜空。路上行人纷纷走入餐馆,可时光与和谷却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直到时针走过晚上七点,店里才终于空闲下来。两人轮流去休息室吃了些东西,最后,一起在收银台后松了口气。

       “太抱歉了,时君,”和谷说,“我也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客人。”

       “哈哈,没关系的,”时光笑了笑,“而且今天人多是因为新出的蛋糕吧?我看不少客人买了。”

       时光所指乃是这个便利店品牌在本日推出的季节限定甜品,而JR新宿站一带,只有他们一家店铺。

       “是啊,我看多半如此,”和谷说,“不过我还是感到过意不去,毕竟你是临时顶伊角的班,本来你不用那么忙的。”

       “没关系的,前辈,”时光再次说道,“而且伊角前辈是因为学校里突然有事吧?”

       “是,据说是教授找他谈些事情——啊,这么说来时君没问题吗?不会耽误你学习吗?”

       “啊?”时光一愣,挠着后颈笑着说道,“这……倒也不会。”

       “是吗?”和谷歪着脑袋,将信将疑,“对了时君,你最近准备得怎么样了,我记得上次还说没考虑好专业呢?”

       ——怎么又是这个话题?!时光心里一阵无语,但还是干笑几声,回道:

       “这个嘛……之前确实有些迷茫,不过现在大概有方向了,所以我打算等会儿下班后去买几本参考书。”

       “买书啊?”和谷抬眼看了下时间,沉默片刻后说,“那不如现在就去吧,不然书店要关门了。”

       “啊?可是这样店里就只剩前辈你一人……”

       “没关系的,”和谷笑着摇头,“奈濑说今天会早点过来,值一整晚。”

       奈濑是店里另一名打工的女学生,一个人从乡下来到东京上大学,平时很是要强,这点倒是和白潇潇非常相像。

       “所以时君不必担心,”和谷又道,“还是以学业为重,早点去买书吧。”

       “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时光笑着说道,却又很快变成一张苦瓜脸,“不过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可能不太行……”

       “怎么会呢?时君明明那么聪明,都能考大学院了,哪像我,只读了短大(即两年制短期大学,作者注)。而且我记得时君很快就熟悉店里的活了吧?还有日语还说得那么好——你看我除了‘你好’和‘谢谢’之外,一句中国话都不会!”

       “前辈……”时光被和谷的话逗笑,“这两件事可不一样吧?”

       “怎么不一样?反正我相信时君肯定能行的——啊,欢迎光临!”

       和谷突然来了一句,因为自动门突然打开,一名客人走了进来。时光赶紧跟了一句“欢迎光临”,余光瞥到一个高大的黑色身影消失在摆放食品的货架之后,他心想那大概是哪个刚加完班的上班族,正在饥肠辘辘地寻觅晚餐。

       “所以说啊,”和谷忽然凑近过来,压低音量,“趁那位顾客还没过来结账,时君赶紧去书店吧,接下来交给我就行。”

       时光听后眨了眨眼,又看一眼食品货架方向,点点头准备离去。谁料那人竟是很快折返回来,好像从进店一刻便选中商品一般,这下时光走也不是留也不是,犹豫几秒后还是低着头站到收银机后。紧接着一只修长白皙的手出现在眼前,递来一块季节限定的蛋糕,那手腕上还有一块镶着钻的腕表,时光看着直感到眼熟,赶忙抬起头来,随后愣在原地——

       “褚嬴?!”


评论(12)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