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晔

一个荧光可逆不可拆的自嗨型选手

【荧光无差】品菜大会

年三十(其实是廿九),来点沙雕的。

--

       大家好,我叫洪河,性别男,职业棋手,年龄二十七,已婚。面前这位是我哥们儿——时光,除了还是个单身狗外,其他属性和我一样。而他身旁这位,我没见过,目测不到三十,却有一米九,胸以下全是腿儿,长着一张神仙脸,回头率那是百分百,还长发及腰能拍飘柔广告,最神奇的是这些元素放在一个大男人身上,居然一点不违和。苍天啊,大地啊,人比人真能气死人。

       那美男拿出拖鞋请我进门,叫我不必拘束随便坐,我左思右想觉得奇怪,这不是我当年和时长老合租的房子么,他咋会熟悉得像自己家一样?我坐回那沙滩椅上,他俩并肩在我对面坐下,抬头挺胸收腹,双腿并拢手放膝头,像是在拍结婚照。我越看越奇怪,总觉得这俩人不对劲,于是清清嗓子问道:

       “时光,这位……不介绍介绍?”

       “哦对,差点忘了,你没真正见过他,”时光看那美男一眼,笑得像个害羞的小媳妇,“这是我对象——褚嬴。”

       “啥?”

       对象?啥对象?欠债对象还是结婚对象?

       褚嬴?哪个褚嬴?围达网二百七十三局全胜那个褚——

       “褚嬴?!”我一蹦三尺高,指指时长老又指指那美男,“啥情况,褚嬴不是咱爷爷吗?!”

       “那是骗你的,你怎么还信呢?”时光白我一眼,“这位才是货真价实的褚嬴——棋神褚嬴!”

       “洪河,好久不见。”那美男……呃,褚嬴,他向我微微欠身,笑着打了声招呼。

       “好久不见?”我一头雾水,“爷——啊不,大神,我们以前见过吗?”

       “嗐,这事儿说来话长,”时光插嘴道,“我就简单给你讲讲吧。”

       他拿起那把折扇开始说书,从他九岁讲起,什么一声不吭地来一声不吭地走,然后一声不吭地出现又一声不吭地消失;为他下棋、为他跳湖,为他在兰因寺跪了一天一夜,又为他放弃围棋颓废半年。

       “可我没想到的是,十年后,也就是前几天,褚嬴又回来了,而且这次是实心儿的,不走了,对吧褚嬴?”

       时长老看向一旁,大神抿嘴而笑,像个害羞的小媳妇,点点头说:

       “嗯,不走了!”

       “所以你听懂了吗?”时光回头看我,“大概就是这样,褚嬴十多年前就认识你啦。”

       “应该……也许……可能……听懂了吧?”

       就当是听懂了吧,反正我认识时长老十多年,他身上发生的怪事儿还少吗?不过这倒也能解释他为啥老爱自言自语,又为啥突然不下棋,要死要活跟失恋似的……靠,合着这货是弯的,瞒了我这么多年!还骗我说褚嬴是爷爷,害我对着他爷爷的字迹拜了那么久,还好我定上段了!

       可要这么说的话,我没拜大神也定上了,说明我也是很有天赋的嘛?不过也有可能是沾了大神的光,毕竟他一直跟着时光,时光又跟我睡一寝室,四舍五入不就是我和大神也睡一屋?哎呦,寝室那小床睡他俩,够挤的吧?还好我洪少侠够义气,当年租房时把大床让给了时长老,否则大神还得跟他睡上下铺。先不说时长老乐不乐意,我都不乐意,大神那腿长一米八的,能睡上下铺吗?能吗?那肯定是不能啊!

       想到这里,我偷偷瞄向大神,大神对我眨眨眼,嘴角还有酒窝——灿灿,他真可爱!

       当然了,没有灿灿可爱。

       大神天下第一,灿灿是天!

       “那啥……时长老,你今天找我来,还有啥事儿不?”我问道,“总不能就是跟我炫耀炫耀……呃,棋神男友吧?”

       “嗐,是这样的,”时光说,“这不是快过年了嘛?往年我妈总要催我找对象,现在我找着了,就是性别不是她要的,估计她会气晕过去……可我时光这辈子非褚嬴不可,所以我就想了一招,今年这年夜饭由我俩来做,先征服她的胃,再征服她的心。”

       时长老伸出右手,五指收拢,像是在说“我全都要”。

       “哦,我懂了,所以你要我先帮你尝尝手艺,再指点指点对不?”我问。

       “没错,知我者,洪少侠也!”时光说着打个响指,“菜已经烧好了,褚嬴,上菜!”

       “得令!”

       茶几上,六菜一汤一字排开,大有《武林外传》里“同福客栈品菜大会”的气势,我生怕上面盖着的盘子一揭,出来一道麻辣鱼鳞或是冰糖肥肠。

       “这些……都是你和大神做的?”我问。

       “当然!”时光点着头,朝大神骄傲地扬起下巴,“不过主要是我,褚嬴帮我打下手,我俩情侣搭配,干活不累!”

       听听,这都说的啥,我一已婚男子怎么也吃了一嘴狗粮?

       可狗粮不能当饭吃,大神我不知道,时长老的厨艺我可是再清楚不过,那是基本上约等于啥都不会。当年我和他搬过来的时候,他说要做饭,差点没把厨房炸了,要不是我洪少侠每天变着法给他煮泡面,再向他妈妈取取经,炒几个菜,他早就饿死了!后来我家里了出点事儿,有段时间没法下棋,他一个人住这儿,基本一日三餐都靠棋队食堂或者外卖,厨房除了烧水泡面外就是个摆设。有次我回来,发现灶台上积了厚厚一层灰,看着跟好几年没人住似的。再后来,我家里那事儿解决了,我又回来下棋,也和灿灿修成正果,苦练厨艺当个居家好男人,再时不时接济一下我这兄弟,免得他地沟油吃多坏了身子。可现在倒好,这家伙竟然把厨房擦得干干净净,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全都备齐。哎呀,爱情真奇妙,时长老远庖厨十多年,竟为了大神洗手作羹汤,啧啧,孩子长大喽!

       “那咱就一道道尝过去吧,”我拿起筷子,“第一道是啥?”

       “哦,经典菜,”时长老拿开盘子,一个字一个字说道,“锅包肉!”

       “呀,这菜可不好做啊,油炸的火候、沟汁的时间……你咋一来就选这么复杂的啊?”

       “因为我想尝尝,”大神说,“我与小光相遇后,认识的第一道菜就是锅包肉。”

       “这又是啥典故?”我问。

       “是这样,”时光解释道,“褚嬴他不是一千年多年前的人么,刚来那会儿啥都不知道,所以我就拿了小孩儿认字的卡片,教他什么是小汽车、什么是电冰箱。正教着呢,我妈突然来了,叫我去买番茄酱。我就跟褚嬴说,这电冰箱呢,可以制冷,吃剩下的锅包肉可以存里面,吃了又吃,吃了又吃。锅包肉呢,就是今晚要吃的菜,等抹上番茄酱就知道了,对不?”他看向褚嬴,笑得像个九岁小孩。

       “哦,合着这是道有故事的菜,”我说,“那我尝尝哈。”

       我挑开葱姜,夹起一块,张嘴一咬,差点没崩掉半颗牙。

       “咋样?”时光满心期待地望着我。

       “有点儿老……”

       我敷衍地笑笑,费好大的劲儿才忍住没吐出来。这哪是锅包肉?整个一醋溜面糊!

       “味道呢?”时光又问。

       “有点酸……”我努力咽下,“时光,你要不自个儿尝尝。”

       他俩一人一筷子,那表情别提多精彩,大神还好,只是微微皱眉,没说什么,时长老却呸呸几口全吐了,咕咚咕咚灌下半杯水。

       “怎么又硬又酸!”

       “嗐,没事儿,第一次嘛,做不好正常,”我连忙安慰,“下一道——下一道是啥?”

       “清蒸多宝鱼,”时光闷闷不乐地说道,却不忘再倒一杯水递给大神,“菜场老板说这鱼是国外来的,刺儿少,放点料一蒸就好。我想着褚嬴没吃过,而且适合爷爷,所以就买了。”

       “可以啊时长老,这可是个好东西,营养价值高,做法还简单!”

       我边说边揭去盘子,这回看着倒是有模有样,汤汁晶莹,葱丝姜丝一样不少,只是为啥一入口,鱼肉硬得像柴?

       “时长老,你这是蒸了多久?”

       “二十分多钟吧……”时光嘀咕道。

       “靠,你干吗蒸这么久!”

       “我怕不熟啊!”他嚷着,“不熟的话,里面有寄生虫,褚嬴吃坏肚子怎么办!”

       我顿时哑口无言,合着吃鱼也能吃一嘴狗粮。

       “嗐,就你这鱼,七八分钟足够啦!”我说,“最后出锅前你再淋勺热油,又鲜又嫩,大神肯定爱吃!”

       大神咬着筷子望向我,我似乎看到他喉结一动,咽下一口口水。

       “行吧,下次时间少点,我记着了,”时光说,“你再看下第三道吧,是褚嬴点的,说是他那个时代的宫廷美味。”

       “哟,南北朝时候的?这我可得好好尝尝了,”我来了兴致,“大神,给咱介绍介绍是啥宝贝呗?”

       “这道菜叫做‘跳丸炙’,《食经》中有记载,”大神边挪开盘子边说,“把猪肉、羊肉切成细丝,加入生姜、桔皮、藏瓜、葱白,捣成弹丸大小,炙烤后再下入羊肉汤中熬煮即可。”

       “哦,说白了就是肉汤煮肉丸,原汤化原食。”我恍然大悟。

       这玩意儿要是做得好,那能堪比扬州狮子头,可事实是一千五百年前的“国宴”实在不合我这现代草民胃,光听那加的辅料,就能让我捏一把汗。

       “那个,大神啊,”我嚼着肉丸,斟酌用词,“这肉……是好肉,就是这调料……您看要不换换?”

       “怎么换?”大神皱着眉问道。

       “这……我回去帮您想想,主要就是那桔皮,还有什么藏瓜,这俩东西啊,我怕时光妈妈和爷爷吃不惯。”

       “那确实得换,洪河,拜托你了。”

       “大神您放心,这事儿就包我身上了,”我拍拍胸脯,看向时光,“下一道是啥?”

       “没啥,就是网购的盐水鸭,切好后热一热就端上来了,”时光低着头,看起来无精打采,“褚嬴不是南梁建康人士么?所以我就想让他尝尝现在的南京特产呗。”

       “呀,时光老有心了啊,”我笑着说道,“那还有两道呢?”

       “两个素菜,”时光一一取走盖子,“炒西蓝花、炒土豆丝,都是褚嬴那时候没有的东西。”

       “可以啊你,还会荤素搭配呢!”我夹上一块西蓝花,咬一口后愣在那里,“这咋是生的啊?”

       “我不知道啊,怎么炒都炒不熟,再炒下去就要焦了。”时光说着又低下头去。

       “嗐,估计是你没焯水,这玩意儿你得先焯熟了再炒,知道不?”

       “哦……那那个土豆丝,要怎么才能变脆啊?我炒的这盘软趴趴的,看着就没食欲……”

       “这你得多洗几遍,再多放油,”我放下筷子,看向最后那碗汤,“哎,这煲的啥汤呢?”

       “就普通鸡汤,”时光说,“我用电饭锅做的,把料放进去,加水,最后按煲汤模式。”

       “聪明啊时长老,懒人做法,解放双手!”

       我盛一碗汤尝了一口,不得不说电饭锅就是比人靠谱,只是这小子大概出锅前忘了放盐,我感觉自己喝了一碗白开水。

       “时长老,就这些菜了吗?”我放下碗问。

       “是啊,怎么了?”

       “你不觉得少了什么吗?”

       “什么?”

       “饺子啊!”我说,“或者汤圆、年糕……你家是吃哪个来着?”

       “饺子,”时光看了一眼厨房,“我包了点,你要尝尝吗?”

       “当然!”

       “那行,我给你下去……”

       时光说罢,起身朝厨房走去,大神也想站起来,我却请大神坐下,表示自己过去就行。我走进厨房,时光正接完水,将锅架到灶台上,他听到我关门声音,回头瞥了一眼,又很快扭过头去,嘴抿成一条线。

       “要帮忙不?”我问。

       时光摇摇头,又点点头,垂着脑袋,好像一只丧气小狗。

       “洪河,你老实说,那些菜是不是都特难吃?”

       “那倒不至于,”我摆摆手,“你第一次做饭,能做成这样很不错了。你看我当年,只会煮泡面不是?”

       “可我想的是能用一桌子菜告诉我妈,我和褚嬴能照顾好自己,我们能过好日子,”时光说着,头更低了一些,“我知道,她是怕我老了没人陪,才催我找对象的,可我想象不了我和褚嬴以外的人在一起的样子。以前我不说什么,打着哈哈糊弄过去,因为我以为他永远离开我了,我甚至已经做好孤零零老去的准备……”

       时光吸了下鼻子,红着眼睛看向我。

       “这十年我嘻嘻哈哈的,表面上像是放下了,但我知道我其实一直都活在过去。我懒得学烧饭,懒得学这学那,老大不小了还像个十七八岁的傻小子,好像永远都不会长大,这是因为从他消失的那个端午节起,我的时间就停止了……可是现在他突然回来了,老天爷把他还给我了,我身体里的沙漏又开始流动。但重新面对他的时候,我又无地自容,因为这十年来我除了棋力外一点长进都没……”

       他低下头,深深叹了一口气。

       “但是我该成长了,既然褚嬴回来了,那么我的时间也该流动起来。褚嬴是古代人,而且以前肯定是好生好养的,得花点时间才能适应现代生活,所以我就得撑起这个家。我已经想好了,不管我妈怎么反对,这一次我都不会和他分开——没有任何人能再让我们分开。而我也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向她证明这一点,就从学做饭开始,我一定要照顾好我们俩!”

       说罢他朝我看来,那双圆眼睛里落下一滴倔强的泪水。

       “时长老啊,”我轻叹口气,勾住他的肩膀,“其实吧,阿姨也跟我说过你找对象这事儿。她说她其实没什么要求,不需要多漂亮、多贤惠,只要你喜欢她、她喜欢你,你们在一起能快快乐乐地经营好一个家就行。现在嘛……对象是有了,就是性别可能不是她要的,不过没关系,因为你现在很快乐啊!”我拍拍他肩膀,“你以为我们之前看不出来你是在强颜欢笑啊?大家只是不说而已,都在等你什么时候开口,告诉我们真正理由呢。可我今天一看,哟,这笑得像朵花儿似的,十年前那个时长老又回来了,我别提多高兴了!阿姨要是见到你现在这样,肯定也会高兴坏的,哪还管大神是男是女,是人是鬼啊?只要能让她宝贝儿子开心的对象,就是好对象!”

       “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了,我骗你干吗?”我反问道,“不过你这菜吧……确实不咋地,虽然心意值得嘉奖。”

       “说到底还是很难吃喽?”

       “是,但也不是救不了。这不是还没到年三十么?这几天我干脆豁出去了,舍命陪君子,给你俩魔鬼训练怎么样?”

       时光看着我,眼睛一红。

       “洪河……”

       “别哭!”我忙抬手制止,指着灶台说,“水滚了,快下饺子!”

       时光抹把眼泪,点点头道:

       “遵命,洪少侠!”

       几天后,大年三十的夜晚,我将最后一盘菜端上餐桌,随手看了眼朋友圈。时长老发了一张年夜饭照片,配上他和大神的自拍,两个人笑得甜甜蜜蜜,看来是成功用美食征服了他妈妈的心。

       “师哥,什么东西这么好笑呀?”

       灿灿挺着大肚子走来,我忙收起手机扶她坐下。

       “没啥,时光那小子发神经呢,咱不理他,吃饭吃饭。”

       我招呼着,给老婆大人、岳父大人、父亲大人分别盛了一碗汤。

       团圆夜,人团圆。


评论(8)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